094 國語文能力測驗-14

有一篇文章,開頭敘述夜深了,我仰望明月,想起了梅姊;接著敘述一年前梅姊來訪,我陪梅姊欣賞晚霞,跟梅姊一起吃番石榴和踩水的情形;後段問候梅姊,並問現在是否也在看月亮。這種結構的安排,以其中間部分來說,是用什麼方法寫的?

(A)順敘   (B)反敘   (C)插敘   (D)補敘

答案為 (C)

開頭敘述夜深了,我仰望明月,想起了梅姊 → 現在

接著敘述一年前梅姊來訪,我陪梅姊欣賞晚霞,跟梅姊一起吃番石榴和踩水的情形 → 過去

後段問候梅姊,並問現在是否也在看月亮。 → 現在

  • 順敘(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
    • 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 倒敘 反敘(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
    • 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避免敘述的平板單調,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 插敘(敘事時中斷線索,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
  • 補敘 追敘:對情況和事件作某些補充,一般並不發生於原來的情節,僅僅是補充原來敘述的不足,豐富敘述的內容。

參考資料: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