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解決短期治療 短期諮商(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是從美國「心理研究機構」的策略學派家族治療逐漸發展而成,最早是由Shazer和Berg及其他治療師所發展。

焦點解決著重的是現在與未來,而非過去;不關心造成困擾問題的成因或是個案的診斷,而是著重個案想要解決的問題對人性抱持樂觀的態度,認為人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因此不是病理取向,而是強調人的優勢;也因此,看重的是個案做得到的是什麼,或是困擾問題的例外在哪裡

Walter和Peller整理出焦點解決治療的基本假設,如下:

  • 來求助的個案即使其效能目前暫時被負向的認知所阻撓,但都還是有能力有效的表現;把思考焦點放在問題上,反而會阻礙個案想到有效解決自己問題的方式。
  • 焦點放在解決問題以及放在未來,有其優點。一旦個案透過問題解決的談話,把心思重新導向自己的優勢,治療的時程便可以鎖短。
  • 每個問題皆有其例外,藉著談論這些例外,個案對於原本束手無策的困境會有多一些掌控感;這些例外將可持續創造出問題解決的可能性,一旦個案清楚找出問題的例外情形,即有可能快速改變。
  • 個案通常只展現自己的其中一個,焦點解決讓個案有機會看到自己困境的另外一面
  • 小改變可以為接下來的大改變鋪路;有時候個案真正需要的,只是他們帶來治療情境的這些小改變
  • 個案是想改變、有能力改變,而且已經盡其可能讓改變能奏效,因此治療師要和個案維持平等合作的治療關係,而不是要想方設法去控制其抗拒的一些行為模式;一旦治療師能與個案維持合作的治療關係,個案的抗拒即會煙消雲散。
  • 相信個案是願意解決自己困擾問題的。

參考資料: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WikiContent?title=%E7%84%A6%E9%BB%9E%E8%A7%A3%E6%B1%BA%E7%9F%AD%E6%9C%9F%E6%B2%BB%E7%99%82&search=%E7%84%A6%E9%BB%9E%E8%A7%A3%E6%B1%BA%E7%9F%AD%E6%9C%9F%E6%B2%BB%E7%99%82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