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

是記憶的一種類型。與長期記憶相比,短期記憶對資訊的儲存時間較短,資訊儲存的容量也很有限

短期記憶的持續時間

短期記憶最重要的特徵是資訊保持時間相當有限。在未經複述的條件下,大部分資訊在短期記憶中保持的時間很短,通常在5-20秒,最長不超過1分鐘。短期記憶有時也被稱為電話號碼式記憶,如同人們查到電話號碼後立刻撥號,通完了話,號碼也就隨即忘掉。

如果想要將進入短期記憶的資訊長期保持,必須對這些資訊進行複述——可以大聲進行,也可以是無聲的——通過內部言語形式進行。

短期記憶的容量

與短期記憶有關的第二個關鍵概念是它的容量,又叫記憶廣度(memory span)。短期記憶的容量非常有限,1956年,美國心理學家G.米勒發表了一篇題為《神奇數7加減2:我們加工資訊的能力的某種限制》的論文,根據複述3至12位元隨機排列數字表的實驗結果,發現資訊一次呈現後,被試能回憶的最大數量——短時記憶的容量一般為7±2個單元。幼兒的記憶廣度更為有限,通常是4±1個單元。中國學者測定的短時記憶廣度是:無關聯的漢字一次能記住6個,十進位元數字為7個,線條排列為5個

記憶廣度還與識記材料的性質及人們對材料的編碼加工程度有關。若識記的材料是有意義、有聯繫、為人們所熟悉的,記憶廣度將會增加。

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

短期記憶中的資訊保持的時間很短,容量有限,這時如果插入新的識記活動,資訊超出容量,或者未加複述,資訊都會很快衰退被遺忘,而且無法恢復。但是如果加以複述,可以使即將消失的微弱資訊重新強化,變得清晰、穩定,再經精細複述可轉入長期記憶中加以保持。因此,複述是使短期記憶的資訊轉入長期記憶的關鍵。

應用

短期記憶有著重要的應用價值。例如,打字員看稿打字,翻譯人員從聽到譯,都是靠短時記憶的功能進行操作。之後,並沒有保持的必要,則被迅速忘記。

參考資料: 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WikiContent?title=%E7%9F%AD%E6%9C%9F%E8%A8%98%E6%86%B6&search=%E7%9F%AD%E6%9C%9F%E8%A8%98%E6%86%B6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