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科(Foucault, Michel)

傅科(1926~1984)是法國哲學家和歷史學家。曾擔任巴黎第八大學教授,一九七○年起任教於法蘭西學院(the Collége de France)。

傅科在一九六○年代結構主義(structuralism)盛行時,是最年輕的代表人物,與李維斯陀(C. Lévi Strauss, 1908~)和阿杜塞(L. Althusser, 1918~1990)同享盛名。而後結構主義式微,但傅科的主張卻能日新月異,與後結構主義(post structuralism)和新哲學(nouvelle philosophie)並駕齊驅,被稱為「七○年代的沙特」。

傅科學說的特色在於能結合歷史學和哲學,以新的觀點來透視知識、權力與機構(institution)之間的關係,使人了解個人自由的可能及可貴

傅科曾受到黑格爾傳統(Hegelian tradition)的影響,從歷史的觀點來探索有關人的問題。後來又從尼采(F. Nietzsche, 1844~1900)的主張中獲得啟發,脫出結構主義的困境,轉而專注於慾望、權力、知識的研究,並對自啟蒙時代所強調的理性有了懷疑,進而對所有的理論都有輕視之意。他的主要著作有:〔瘋狂與文明〕(Madness and Civilization, 1961)、〔事物的秩序〕(The Order of Things, 1970)、〔知識考古學〕(The Archaeology of knowledge, 1972)、〔紀律和懲罰〕(Discipline and Punishment, 1977)、〔性史〕(The History of Sexuality, vol. Ⅰ&Ⅱ&Ⅲ)。

傅科一生並未建立一套自已的理論,但他主要的著作中卻有一連貫的主要觀點,即對於支配與壓制的反抗,其精闢處在於對權力與知識之間關係的說明。   傅科認為權力與知識的關係不是單向的、機械式的因果關係,知識並不單純的只是權力的上層結構;相反的,權力與知識是一體的兩面,互為構成要素,權力內在於知識,而知識便是權力。依照這種觀點,執行社會控制的一些制度或機構,如教育機構、精神病院乃至監獄,基本上都是壓迫性的,而這種壓迫性的控制乃是透過知識的體系。由於有了一套有關人的知識體系,於是便有了什麼是正常人、好人及理想人的標準,據此標準就可以名正言順的透過各種機構來掌控人的行為。故凡是透過社會機構的作為,在基本上都是社會控制,都是社會紀律的施行西方的教育表面上是要培養個人追求獨立自主和自由的能力,但經過教育機構的運作後,這種理想便不能達成。在這種綿密的權力關係中,個人如何可能追尋到自由?傅科認為從啟蒙時代以來,努力的方向就是錯的,啟蒙時代強調知識及真理的追求(尤其是有關人的知識及真理),對個人自由的追求並無用處。但卻可以利用哲學來檢視並批判現有的一切

參考資料: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0988/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