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考考古題] 108-1-青-選-23

大雄小時候會幫忙做家事,進入青春期後,他認為「做家事是女人的工作」而不肯再做這些事。這種遵守傳統性別角色、彰顯性別差異的行為,顯示大雄正在經歷性別角色發展的哪一個現象?

(A)性別分化(gender typing)

(B)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

(C)性別區隔(gender segregation)

(D)性別強化(gender intensification)

答案為 (D)

註解:

性別分化

從未分化的受精卵中發育出雌性和雄性差異的過程。雄性和雌性個體從受精卵發育為胚胎,嬰兒,兒童,青少年,而最後發育為成人。性和性別於不同的層級上發展出差異:基因,染色體,基因,荷爾蒙,解剖構造,以及精神。

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

個人對自己的社會性別的親身經歷。性別認同可能與出生時的性別指定相關(即順性別,也可能與其不同(即多元性別)。所有社會都有一套性別類別,可以作為與其他社會成員形成一個人的身份認同的基礎。在大多數社會中,社會性別與性別指定中的男性和女性之間存在基本的分歧,大多數人堅持著性別二元論,其中包括對生物性別和社會性別所有方面的男性氣質和女性氣質的期望:生物性別、性別認同和性別表達。在所有社會中,有些人並不認同(或不完全認同)基於生物性別的性別指定。其中一些人是跨性別,性別酷兒者或非二元人群。有一些社會有第三性別分類。

核心的性別認同通常從三歲形成。三歲以後,改變是很困難的,並試圖維持相同的性別指定可能導致性別不安。生物和社會因素都被認為影響性別認同的形成。

性別區隔(性別分離)

譯自英文-性別隔離是指人們根據其生理性別進行的物理,法律和文化分離。

參考資料: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