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甄試考古題] 106-中區縣市-4

Holland 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為其人格的反應,即每個人會去從事和自己人格類型相似的職業,並將職業歸納為六大類型,下列何種類型不屬於其歸類的類別?

(A)社會型 (B)研究型 (C)藝術型 (D)科學型

答案為 (D)

註解:

霍爾蘭六邊形(Holland Hexagon/Holland Codes)

又名霍爾蘭職業類型論,是由心理學家約翰·霍爾蘭(又譯霍蘭德)發明,主要應用於生涯規劃職業輔導,藉以協助受測者了解自己人格特質,選擇能反映個人人格特質的職業

受測者主要利用問卷調查來瞭解自己的性向,並根據分數而計算出個人對六種特質的偏好。這六種特質排列成一個六邊形,分別代表六大類工作技能的特質:

  • 實用型(Realistic) – 工具,機械,自然,物理
  • 研究型(Investigative) – 分析,調查,觀察,邏輯
  • 藝術型(Artistic) – 創作,想像,感性,直覺
  • 社會型(Social) – 合作,協助,訓練,護理
  • 企業型(Enterprising) – 領導,談判,企業,策略
  • 事務型(Conventional) – 組織,系統,數字,精確

霍爾蘭的 RIASEC 六邊形

霍爾蘭指出受測者通常會有多於兩項主要技能,所以通常在分析過後都不會指明受測者所屬的類型,而是會把受測者在各個組別的測試結果擺在一起。例如:RIASEC:18/40/14/21/8/14,以方便對受測者進行更詳細的指導。

參考資料: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