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考考古題] 108-2-中學-選-5

在李老師的指導下,大明學會了網球的各種抽球手法。到了戶外球場與同學相互抽球時,大明能夠調整抽球的手法,連續抽出好球。依據辛普森(E. Simpson)的技能領域目標分類,大明達到下列哪個目標層次?

(A)適應 (B)創作 (C)指導練習 (D)複雜反應

答案為 (A)

註解:

技能領域的目標

強調心智及動作聯合的學習,以發展操作或動作的技巧。這一領域目標強調肌肉或動作的技能、材料或物品的操作或神經肌肉協調的動作。   

技能領域的目標有幾種分類的方式,其中以辛普森(Elizabeth Simpson)的技能領域目標分類,常被教育工作者所引用。她將技能領域的目標,分為七個層次:

  • 知覺:指用感官注意到物體、性質或關係,包含感官刺激、線索的選擇、轉換等三部分。如能依照食譜準備食物。   
  • 配合準備:指對於某一種動作或經驗,在心理、身體和情緒的準備適應或預備狀態。如固定雙手準備打字。   
  • 引導的反應:指在教師、別人或自我的指導下,所表現的明顯行為。此層次主要包含模仿嘗試錯誤兩類,如依照示範表演舞步及透過各種嘗試、發現燙平衣服最有效的方法。   
  • 機械:指反覆練習,使所學的動作熟練,達到自動化,而成習慣。如混合製作蛋糕的原料。   
  • 複雜的反應:是屬於動作精練的一個層次,學習者能夠操作複雜的動作,順利而有效,且花費較少時間和精力。如表演一組舞步。   
  • 適應:指改變動作,以適應身體各部反應的新問題情境。如修改自己的舞蹈技巧,表演新的現代舞。   
  • 創作:指依據在動作技能領域所發展出的了解、能力和技能,創造新的動作及處理問題情境的方法。如創造一套獨特的舞蹈表現方法或舞步。   

上述辛普森的技能領域目標分類,最低的兩層次是屬於不能觀察的行為其次的三個層次,可視為學習各種動作的程序,由此而能習得複雜的外在反應最後兩個層次,則可視為動作反應的熟練和動作類型的創造通常課程設計人員所設計的技能領域目標,多限在最後三個層次。   

技能領域的目標使用的動詞很多,如抄寫、繪製、拆卸、修理、使用、連接、操作、組合、秤量、製造、改正、創造等均是。

參考資料: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