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甄試考古題] 107-臺北市-4

Fiedler 的權變領導理論強調領導情境由三項因素構成,下列哪一項因素最重要呢?

(A)工作結構

(B)職權

(C)領導者與成員的關係

(D)控制力

答案為 (C)

註解:

權變領導理論(contingency theory of leadership)

權變領導理論的基本假設,乃認為組織領導的效能,系取決於領導者的人格特質與情境變因二者契合的程度。因此,任何一種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領導方式,蓋不存在。亦即「領導者」、「情境」與「效能」三者,乃成為「權變模式」的三個基本要素

基本上,費德勒認為領導效能,將取決於領導型式與情境控制的配合

首先,所謂「領導型式」,係指「關係導向」和「工作導向」而言。

強調「關係導向」的領導者,將重視組織成員心理需要的滿足,尊重部屬個人的人格尊嚴、肯定部屬個人的價值,提供合適部屬參與的機會,能體貼部屬的感受,增進領導者與部屬間人際溫馨的情感,是個人導向人員導向的領導型式。

其次,所謂「情境有利度」,係指領導者欲採取「關係導向」或「工作導向」的領導型式,將視為其領導情境的有利程度與否來決定。而影響領導者領導型式的情境因素,將可分三方面:

  • 領導者和成員的關係
  • 組織任務的結構
  • 領導者職權的大小

就「領導效能」來說,依費德勒的看法,認為係團體完成其主要分配工作的成功程度。雖然,成員士氣和工作滿足對領導結果的衡量是有用且適宜的,但是,仍以「工作績效」為最主要衡量領導效能的指標

基本上,領導效能之認定,採多元標準為多,且強調沒有一種最佳的領導方式可適用於所有的情境中,亦即沒有一種最好的領導方式是可在所有領導情境中皆適用的

參考資料: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