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甄試考古題] 107-中區縣市-10

在假設檢定中,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增加抽樣樣本總數,型II 錯誤會增加

(B)當虛無假設為偽,但卻被拒絕,則產生型I 誤差

(C)當虛無假設為真,但被接受,則產生型I 誤差

(D)當虛無假設為偽,但卻被接受,則產生型II 誤差

答案為 (D)

註解:

型 I 錯誤、型 II 錯誤

假設檢定先對母體參數提出假設,然後利用樣本的資訊,再決定是否接受或否決該假設;而在進行假說檢定的決策時,可能會犯兩種錯誤:

I 錯誤 (Type I Error)

H0(虛無假說)為真,但結論卻否決 H0,則犯了第一型錯誤,而稱犯第一型錯誤的機率為第一型錯誤率 (Type I Error Rate),其發生的機率以 α表示,或稱顯著水準 (significant level)。

II 錯誤 (Type II Error)

H1(對立假說)為真,但結論卻接受 H0,則犯了第二型錯誤,而稱犯第二型錯誤的機率為第二型錯誤率 (Type II Error Rate),其發生的機率以 β 表示。另外,統計上常稱 1−β 為檢定力 (Power)(圖一)。

型 I 與型 II 錯誤若干性質如下:

首先,α β 互為拮抗,亦即 α 提高時、β 降低;反之亦然

統計學上認為犯型 I 錯誤的後果相當嚴重,因此一般希望能將其發生的機率 (α) 控制在一定的程度 (0.05 or 0.01)

固定 α 時,可透過增加樣本數達到降低 β 的目的

參考資料: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73236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