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模擬試題] 教-3-選-15

行為主義心理學的創始人是?

(A)華生

(B)斯肯納

(C)桑代克

(D)班杜拉

答案為 (A)

註解:

華生

華生(1878~1958)是美國行為主義心理學家。出生於南卡羅來那州的格林維爾(Greenville, South Carolina)。他於一八九八年畢業於格林維爾的佛曼大學(Furman University),次年再獲碩士學位,一九○三年,華生獲頒芝加哥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一九一七至一九一九年間,曾擔任美軍心理學家,一八九九至一九○○年間,他應聘為貝茲堡學院校長,一九○三至一九○四年間,擔任芝加哥大學實驗心理學助理,一九○四至一九二○年間,擔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講師,實驗與比較心理學教授,心理實驗室主任,一九二○至一九三五年間,擔任紐約華特湯普森公司(J. Water Thompson)副總裁,一九三五至一九四七年間,任職於威廉易斯提公司(William Esty and Company)。此外,華生曾擔任〔心理學評論與實驗心理學誌〕編輯,美國心理學會會長。   

華生在十六歲進入佛曼大學,當時他對哲學,特別是杜威(J. Dewey)的哲學之興趣遠超過心理學。所以進入芝加哥大學,追隨杜威研習哲學;後來發現杜威思想未盡周全,故漸對哲學失去憧憬,但仍維持哲學為副修。由於當時的哲學包括心理學在內,因此他也有機會接觸到安傑爾(James R. Angell),並受其薰陶而對選擇心理學為職業生涯感到興趣。他對動物心理學的興趣係受到美國心理學家摩根(Lloyd Morgan)與桑代克(Edward Z. Thorndike)的啟發。當時美國心理學界尚未知悉巴夫洛夫(I.P. Pavlov)的實驗,直至一九○九年,另一位蘇聯人貝克特瑞夫(Vladimir M. Bekhterev)所出版的〔客觀心理學〕(Objective Psychology),始將制約的觀念介紹給美國。華生成為最積極支持巴夫洛夫與貝克特瑞夫的反射論的人,並利用制約反應的觀念來解釋學習與行為形成;他認為肌肉感覺是小老鼠學習歷程中最重要的條件。   

華生主張心理學的目的應該是在研究可觀察的行為,而不是意識,因此他反對以內省法研究人類心靈真正的科學證據是藉著動物或人類受到刺激,然後客觀的記錄所引發的反應或行為。華生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期間,進行他最重要的心理學研究,因為應聘為實驗室主任,也就在實驗室裡設置動物研究部門。華生在一九一三年出版他著名的論文〔行為學家心目中的心理學〕(Psychology as the Behaviorist Views it),象徵著新心理學的崛起。他把多年苦心鑽研的結果,應卡泰爾(J.M. Cattell)之邀,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出來,在其論文中宣布「行為主義」及其目標。一年後,華生再發表〔行為:比較心理學導論〕一文,他聲稱動物心理學應該隸屬於心理學的一個分支。在其最受歡迎的書〔行為主義的心理學觀〕(Psychology from the Standpoint of a Behaviorist)裡,華生將其動物研究的原則與方法推廣及於人類心理學。今天華生的名字是行為主義的同義詞;目前該派心理學在心理學領域,仍然其有其影響力。

參考資料:

  •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1641/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