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模擬試題] 教-2-選-5

強調教育的社會化功能是:

(A)赫欽斯

(B)胡塞爾

(C)涂爾幹

(D)海德格

答案為 (C)

註解:

涂爾幹

涂爾幹(1858~1917)是法國的社會學家,也是教育社會學開創者。一八五八年出生於法國東北部的一個猶太教教士家庭,青少年階段開始拒絕猶太教,自此對宗教的研究純為學術性質。中學畢業後進入巴黎高等師範學校就讀,完成博士學位。一八八七年進入波爾多大學(University of Bordeaux)教授教育學與社會學,一九○二年至巴黎大學擔任教育學講座直到一九一七年病逝。   

涂爾幹的社會思想受聖西蒙(C.H.St. Simon)及孔德(A. Comte)等人影響而強調社會集體共有之傳統反對個人主義及當時英國盛行之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其重要著作包括:[社會勞動分工論](De la Division du Travail Social, 1893)、[社會學方法論](Les Règles de la Méthode Sociologique, 1895)、[自殺論](Le Suicide, 1897)及[宗教生活之基本形式](Les Formes Elémentaires de la vie Religieuse, 1912)。至於其教育觀點則多為散篇且當時未發行,由後人彙集成冊,如福克斯(S.D. Fox)翻譯成英文的[教育學與社會學](Education and Sociology, 1965)即為一例。   

涂爾幹以歷史發展及社會進化的觀點探討教育的功能。他認為在歷史悠久的演化過程中,社會對許多事物已經有一套觀點。這些觀點包括:對人性的看法對某些才能的重視權利與義務之界定對社會與個人的要求等。這些觀點是國家精神之所繫,教育之功用即是將之傳遞與普及。   

涂爾幹以其社會學的基本主張,集體意識(collective consciousness)及社會連帶(social solidarity)來解釋教育與社會具有密不可分之關係。他認為每個社會均對其理想之公民設立了一套標準,包括知識、身體及道德之要求,此要求是不分貧富、職業放諸天下而皆準的。一個社會只有在其成員具有相當程度的同質性(homogenity)時方能存在教育之功能即在維持與增強這些同質性,乃是藉著教導兒童自幼年起即接受集體生活所要求之同質性。另一方面教育也需要透過其自身的分化與專精而維持一些歧異性(diversity),如此社會的分工合作才有可能。   

教育既是維持社會生存不可或缺的功能,國家的責任就更形重要。涂爾幹認為國家並不是去創造集體意識或集體的教育理念,而僅需要去維繫;將社會共同擁有的原則,如尊重理性、科學與理念等民主之德目,置於學校教育中,使每個人均能熟悉,以維持社會穩定和諧

參考資料: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