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考古題] 95-兒-選-3

國小階段兒童的語言與思考之間的關係,學者們有不同的假設,下列何者最能代表     維高思基 (L. Vygotsky) 的觀點?

(A)語言塑造思考                                                        

(B)思考塑造語言                    

(C)語言和思考互相影響        

(D)語言和思考沒有關係

答案為 (C)

註解:

維高斯基(L. Vygotsky)的認知發展論

發展由來

此為皮亞傑之後的發展理論,強調發展是一種連續的過程,在這時候的重點主要有三項,自我語言中心或是稱為私自對話,還有最近發展區(近側發展區)最後是鷹架理論,此三者構築了發展理論的全部。

自我中心語言(私自對話)

說明了孩童在小的時候,常會對於外在知識所構築成的語言,將之轉變為自己可以理解的字彙,然後在平常的時候,就會透過自言自語的方式,進行一種類似知識灌輸的過程,這對於幼童來說是很重要的學習方式。也能讓他更有效率地做學習

最近發展區(近側發展區)

此舉說明了教育其實重點著重在學生可能會,但是不完全懂的地方,也就是說他們需要學習的部分,是他們沒辦法獨力完成,但是如果有些許幫助,或是有人在旁指導,就可以完成的部分,就是他們最有效率的學習區域,而稱之為最近發展區。

鷹架理論

如其名詞所翻的鷹架二字一般,它的使用模式在於當幼童一開始學習的時候,我們給予其大量的協助,促其可以快速成長,然後在架構逐漸完整之後,漸漸地將協助拿掉,使其自己成長茁壯,如同蓋房子一般,因此老師的教學(包含知識的灌輸,還有身教、境教等等),家庭的支柱,這些都是鷹架的一部分,但最後在成品完成後,都需要漸漸拆除,才能讓他擁有自我的判斷,及自身的價值肯定

參考資料: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