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迴(Hippocampus)

人類及脊椎動物腦中的重要部分。目前在有海馬迴的動物身上發現的海馬迴皆成對出現,分別位於左右腦半球。它是組成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分,位於大腦皮質下方,擔當著關於短期記憶長期記憶,以及空間定位的作用。靈長類的海馬迴位於內側顳葉,擁有海馬角及齒狀回等構造。

海馬迴名字來源於這個部位的彎曲形狀貌似海馬

阿茲海默病中,海馬體是首先受到損傷的區域:表現症狀為記憶力衰退以及方向知覺的喪失。大腦缺氧(缺氧症)以及腦炎等也可導致海馬損傷。在動物解剖中,海馬體屬於腦的演化過程中最古老的一部分。來源於舊皮質的海馬體在靈長類以及海洋生物中的鯨類中尤為明顯。雖然如此,與進化樹上相對年輕的大腦皮層相比,靈長類動物尤其是人類的海馬體在端腦中只占很小的比例。相對新皮質的發展,海馬體的增長在靈長類動物中的重要作用是使得其腦容量顯著增長。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9%A9%AC%E4%BD%93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