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教育制度

在德國,教育是由各地方政府管理,因此不同地區有不同的教育制度

教育體系結構

德國的教育體系為12至13年義務教育,大致上為初中等教育的階段,實際上教育體制因邦而異學前教育端賴家長的意願,可將兒童送往托兒所,純屬非強迫性小學階段除了少數邦為6年(如柏林)之外,其餘為4年。在中等教育階段,德國主要採行的制度為”一本三枝“,在晉升至中學階段期間,存有一為期兩年的定向階段(Orientierungsstufe),藉此可以透過老師的建議以及學生與家長的意願,決定往後就讀的學校。中等教育主要有三種學校可供選擇,依次為基礎職業中學(Hauptschule)、實用專科中學(Realschule)以及文理科的高中(Gymnasium)。

成績程度較好的學生通常選擇文理科的高中就讀,為期約九年,乃進入高等大學教育必經之路,學生以升大學為主要出路政府領導階層、社會精英多半出自於此。1972年文教部長聯席會議議決簽署的「關於改組中等教育第二階段文法中學高級部協定」(Vereinbarung zur Neugestaltung der gymnasialen Oberstufe in der Sekundarstufe II)為文理科高中奠定了健全的架構,其內容如下:

文理科高級中學部(Gymnasiale Oberstufe)一律自第11到12或13學級,學校可自行設計選修形式的「導入階段」,以高中會考文憑(Abitur)及大學入學為終極目的,各邦之間對會考文憑的資格必須相互承認

文理科高中部具有大學預科的性質。其必修與選修課程均在各分成基礎課程(Grundkurs)及專長課程(Leistungskurs)兩類,必修課程分為語言、文學、藝術、社會科學、數學物理與科技、宗教、體育等領域。選修課程通常即為大學各學域的基礎課程或入門課程。學生必修兩門以上的專長課程,其中一科必須為語文、數學或自然科學。

高中會考共考4門學科,必修的兩門專長課程是其中之二,另兩門為基礎課程。此外,為擴充選修課程的範圍與深度,也加入心理學、法學、社會學、經濟學、資訊學等課程。

成績程度次好的學生常常會進入實用專科中學,學程約5或6年。學校以培養中等的工商業界、政府機關的實務專業人才為主。其課程以現代科目、現代語言為主要特色,特別強調配合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科目,其中必修部分又可歸納為下列5類:

  • 外國語(常為英文、法語、西班牙語)
  • 數學-自然科學:數學、物理、化學與生物。
  • 社會與經濟:歷史、經濟學與地理。
  • 家政與社會科學
  • 音樂藝術。

到了七年級有選修科目,如自然、工藝、美勞與第二外語(常為法文)。

學生可以選擇必修科目中的2-3類參加結業考試;畢業生泰半繼續接受全時制的高級職業技術教育或科技類的高等教育,少部分接受所謂二元職業訓練(二技)。

學業程度欠佳的學生則就讀5年制的職業中學,學生所學的課程內容較簡單,課程有宗教學、德語、地理、歷史、音樂、美勞、工藝、經濟學、英文、數學、理化、生物學及體育課,畢業生多繼續進入雙元制職業教育體系(Duales Ausbildungssystem)完成學徒訓練,並以從事手工業、製造業為主。此外,某些邦中尚有綜合學科高中(Gesamtschule),學年3-7年視不同形式而定,是改革傳統中學三分學流的產物;目標在提供所有學生均等的教育機會與適當的學習環境,讓個體獨特的性向、能力能充分發展,避免過早分化與決定,給予學生多樣化的課程選擇

學前教育

德國的學前教育為「幼兒園」(德語:Kindergärten) 或是 Kita,為 Kindertagesstätte 的簡稱(意思是「兒童的日間照顧中心」)。德國2~6歲的兒童通常會就讀「Kindergärten」,此階段並非義務教育系統通常由地方政府或是教會,或是註冊的機關經營。許多幼兒園會依循某種教育法,如蒙特梭利教育法或是瑞吉歐方法或是「Berliner Bildungsprogramm」等等,甚至有森林幼兒園。就讀幼兒園並非義務教育也非免費,但是按照地方政府的規定可以獲得部分或是全額政府補助。經營幼兒園的教師必須接受三年的合格教育,或是受訓。

「幼兒園」可以從上午七點開到下午五點鐘,或是與托嬰中心(Kinderkrippe)結合,可以收容三個星期大到三歲之間的嬰兒,並且開放「安親班」(Hort)(與國小結合),提供給6~到10歲的國小學童放學後得以過去。亦有護理師系統日間照顧護理師(德語「Tagesmutter」,複數為「Tagesmütter」,正式不分性別的名詞為「Tagespflegeperson(en)」) 可以在任何學前教育機構或是住宅內服務,一次可照顧三到五個三歲前的小孩。這類型的護理師由地方政府監督以及提供。

另外一種系統被稱為「Vorschule」,也是學前教育。通常用在幼兒園以及義務教育的小學。這些系統在不同的聯邦州會有不同的規定。而「Schulkindergarten」,則是一種形式的「Vorschule」。

過去的德意志帝國,有一種需自費的私立學校稱為「Vorschule」,進入就讀小學後可以直接進入初中。最終威瑪憲法禁止了這些學校,認為這是一種不合理的特權。根據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基本法將這條納入基本憲法(第七條第六節):「應禁止預校」。

小學

在德國有各種不同的小學系統。

州立學校(State school),州立學校並不收取費用。大多數的學生都會進入家附近的州立學校。一般來說富裕地區的州立學校較貧困地區的州立學校還好。許多中產階級或是勞工階級的學生會避免將小孩送入貧困地區的學校。

其他可選擇性的

華德福教育(2007年時有2006間)

蒙特梭利教育法學校(272)

Freie Alternativschule(自由學校;Free Alternative Schools;85[1])

新教(63)或是 天主教會(114)教區學校等等

中學

德國的小孩結束小學教育後(約10歲,柏林與漢堡為12歲),可以進入五種中學,如下:

語法學校(Gymnasium),一直念到12年級或是13年級(將接受「高中畢業考試」,以便取得大學入學資格

Fachoberschule 於十年級就讀到十二年級(畢業考試為Fachhochschulreife,約在「高中畢業考試」(Abitur)以及中學畢業考試(Realschulabschluss)之間),也可以念到十三年級並取得「高中畢業考試資格」(fachgebundene Abitur,如果並未學習除了英文之外的語言)或是「高中畢業考試」(Abitur,取得第二語言執照等於歐洲等級B1)

專科中學(Realschule) 讀到十年級(並取得畢業考試Mittlere Reife (Realschulabschluss));

Mittelschule(最低階段的中學) 將唸到九年級,並取得中學畢業證書(Hauptschulabschluss)以及部分狀況可以取得 Mittlere Reife = Realschulabschuss 畢業證書);某些州政府沒有 Hauptschule 中學,而學生將就讀Mittelschule或是Regionale Schule學校。

Gesamtschule (綜合學校)

(按照畢業考試的等級排名)

結束以上學校,學生可以開始就職訓練。通常兩個星期去一次「Berufsschule」學校(就讀2到3年半),其他時間則在公司工作。這是為了提供理論與實際的訓練。該公司有義務提供教育訓練。結束之後,學生將加入Industrie- und Handelskammer(簡稱INK)。在這段實習期間,學生為該公司的工讀生。在 Berufsschule 畢業以及取得 IHK 的證書後,該年輕人將準備正式進入職場。在某些地區,法律規定一定要經過實習階段(如銀行的某些職位或是律師助理等)。

某些地區為不同的升學道路。就讀這些中學後並且獲得一些證書(Hauptschulabschluss) – Mittlere Reife (FOR) 或是 Mittlere Reife, (Realschulabschuss from a Realschule); 或是語法學校和綜合學校(Gesamtschule)的畢業證書。中學畢業生可以參與職業學校(Berufsschule)開始擔任職業實習生。從這時起,學生將加入特定協會,如德國律師協會(German Bar Association Deutsche Rechtsanwaltskammer GBA)。在這段實習生時期,該年輕人是該機構,銀行,醫生或律師辦公室的兼職員工。結束 Berufsfachschule 學業以及通過協會的認證考試後,該學生將能收到證書以及準備開始就業。在某些地區,則是法律要求得經過實習,如某些銀行職位或是律師助理等。聯邦政府以及聯邦議會只能透過補助金影響地方教育系統的政策。德國有非常多不同的學校系統,但是各州都是從小學(Grundschule)開始,大都就讀四年,柏林與漢堡市則念六年。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E%B7%E5%9C%8B%E6%95%99%E8%82%B2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