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度證據

學者Campbell 與Fiske 在1959 年提出一份良好的構念效度技術,多項特質─多項方法分析法,須符合下列二條件:

聚斂效度(輻合性效度)(convergent Validity):一份測驗分數必須和相同構念其他測量的分數間存在高相關。如美勞性向測驗的分數與在校美勞科目成績有高相關,即為聚斂效度。

區別效度(辨別效度)(Discrimination Validity):一份測驗必須和不同構念或潛在特質其他測量的分數間存在低相關。如美勞性向測驗分數與在校閱讀理解測驗成績有低相關甚至零相關,即為區別效度。

參考資料: http://www.public.tw/prog/dannyer/exam_papers130130/Uploads/102%E6%99%AE%E8%80%83-%E6%95%99%E8%82%B2%E6%B8%AC%E9%A9%97%E8%88%87%E7%B5%B1%E8%A8%88%E6%A6%82%E8%A6%81.pdf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