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人格特質(Big Five)

在人格特質理論領域裡,人格五大特質(Big Five; Five-Factor Model; or OCEAN)分類的起源甚早,最先是來自於心理測驗的先驅者法蘭西斯高爾頓(Francis Galton),他認為智力特質(intellectual traits)是遺傳的,並首創人格量表來測量心像(mental imagery)。

接著高爾頓奧爾波特(Gordon Allport)和Odbert翻遍Webster’s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1925),找出4,500個描述人格特質的字詞,然後將4,500特質分成四大類,發現只有第一類約1000多個表示特徵的字詞,擁有人格特質並適合作評估,但是,由於其數量過於龐大,在研究上是無法負擔的沉重。

Norman於是以Allport等學者提出的向度為主軸,以因素分析統計方法分析出五種人格因素,並在1981年由Goldberg正式命名五人格因素為「Big Five」

而Costa和McCrea加以彙整這人格特質為五個向度,這就是為近年來廣為心理學家所接受的人格五因素論(five-factor model of personality,OCEAN),此五大人格特質為:

  • 經驗開放性(Openness):心胸寬大、大膽的、冒險的、不喜歡熟悉或例行公事;
  • 勤勉審慎性、嚴謹性(Conscientiousness):包含謹慎、小心、思慮週到、負責、有組織、有計畫、勤奮、和成就取向;
  • 外向性(Extraversion):包括善交際的、群居性的、愛說話的、和活躍的;
  • 友善性(Agreeableness):指禮貌、可彈性、信任的、和藹的、合作、寬恕和心腸軟;
  • 神經質(Neuroticism):低自尊、容易緊張、過分擔心、缺乏安全感、較不擅長控制自己情緒、憂鬱、挫折、罪惡感、並有非理性的想法,身心困擾及無效的行為因應。

根據幾位學者的研究,過去這十年來,這人格五因素論已經被證明是相當健全的,這五大人格面向確實被認定應用在不同的工具,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課程。更進一步,這五大被認為捕捉到大部分人格的差異性。

參考資料: https://blog.xuite.net/kc6191/study/305554938-%E4%BA%BA%E6%A0%BC%E4%BA%94%E5%A4%A7%E7%89%B9%E8%B3%AA%28Big+Five%29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