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

是發病於兒童的一種慢性神經生理學機制的病變,其致病的機轉目前仍不清楚。妥瑞氏症常發生於2~15歲兒童,妥瑞氏症最主要的症狀是抽動,全球的小朋友約10~15%有抽動,而妥瑞氏症約占全球人口的0.52%,二者皆男多於女

抽動(Tic)是會出現反反覆覆不自主運動或是聲音的疾患。在中文上並無適當的翻譯,其症狀就如它短促的英文發音,呈現快速而短促的不隨意動作或語音。主要的症狀可分為動作性聲語型抽動,有以下幾種常見的型態:

  • 簡單聲語型抽動:會快速的發出沒有意義的聲音與吵雜聲。例如:清喉嚨,咳嗽、尖叫、豬叫聲等。
  • 複雜聲語性的抽動:較有意義且多樣化的言辭、音節或慣用語。例如:重複別人的話,口出穢語(猥褻或是攻擊字眼)。
  • 簡單動作性抽動:快速而短促的眨眼睛、歪嘴巴、裝鬼臉、搖頭晃腦、點點頭、聳肩膀、搥手、頓足、凹凸肚皮、吐口水等,即臉部肌肉,手腳抽動及關節等部位的不隨意運動突然、短暫的無意義動作
  • 複雜動作性抽動:緩慢且長時間固定不動,看起來好像有目的。例如:持續地看著某樣東西、觸碰東西或他人、跺腳、重複寫字、猥褻不雅的動作、自然流露出強迫性儀式的行為。
  • 感覺或心理上的抽動:妥瑞氏症病人在即將抽動前都有徵兆,即前兆性的衝動,譬如因為眼皮酸而眨眼睛,有時候會有感覺到緊繃感、肌肉緊張、刺痛等。

妥瑞氏症其診斷須符合以下五個條件:

  • 多樣動作或多種聲語的抽動
  • 抽動往往一天發生多次,或間歇發生在一年的某段期間,而症狀消失的時間不超過三個月
  • 18歲以前出現症狀
  • 確定並非用藥或其他疾病造成
  • 造成社交、學習或工作上的重大干擾

對於妥瑞兒,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接納他,不要給太大的壓力,也不須制止,因為壓力、制止及過度興奮會讓症狀更嚴重。妥瑞氏症的症狀常於青春期達到高峰,之後有1/3的妥瑞兒會完全緩解,1/3的妥瑞兒症狀會些微緩解,1/3的妥瑞兒症狀會持續到成年。隨著年紀增長,妥瑞兒愈懂得如何去掩飾或修飾症狀。

一般來說,除非抽動或妥瑞氏症已嚴重影響到父母或孩子本身的日常社交生活,才考慮使用藥物治療,如果能適應其奇怪的不自主動作,其實不需藥物治療。而常見的藥物副作用,有嗜睡、動作遲緩及注意力降低。另外,學會如何放鬆,防止因疲倦引起症狀的加劇及適當的正向心理支持也很重要。仍然有部分病人需要靠藥物的幫助來減緩症狀,目前已有較新型藥物,可以給予病人症狀緩解以及減少過去藥物帶來的副作用。適當的運動與足夠的睡眠可以有所幫助。家人的陪伴、了解,最重要。行為調整無效或是效果不好,甚至影響到自己或是他人,可以與兒童神經科醫師討論進一步的治療。

參考資料: http://www.chimei.org.tw/main/cmh_department/59012/magazin/vol124/04-3.html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