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領導(Transactional Leadership)

意義

交易領導(transactional leadership)是依循Blau(1974)所提出的社會交換理論(social exchange)。此理論假設為事物背後必有其代價,人們會憑著理性,衡量交換的代價與後果,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向。交易領導之領導者透過交易互惠給予特權或是處罰的方式,使部屬努力達成目標,領導者與組織可以得到成員的服務與貢獻,而成員則可從領導者與組織身上得到他們應有的回報

實施

領導者在運用交易領導時,應注意到下列各點:

  • 酬賞必須對成員有吸引力
  • 依對組織的貢獻度決定籌賞
  • 給予成員公平酬賞的機會
  • 平時多關懷成員
  • 善用事後酬賞
  • 實施例外管理
  • 應妥善處理人情餽贈

相關層面

  • 後效酬賞(contingent reward):指成員在完成既定目標後,領導者所給予的正增強的歷程。依其性質可分為承諾性(promises)與實質性(rewards)兩種。
    • 承諾性是指先做口頭承諾,答應部屬在達到既定目標後按承諾給予獎賞
    • 實質性則是完成任務後,視表現論功行賞
  • 例外管理(management-by-exception):指對於成員的不當行為施予負增強的歷程,如處罰或剝奪獎勵。依其性質可分為主動性(active)與被動性(passive)兩種。
    • 主動性是指不當行為尚未發生前,就已預見與注意到可能發生的缺失,而隨時伺機加以懲戒,以預防不當行為發生
    • 被動性則是指成員在完成任務後,對於其不當行為或未達成目標之事實,施以處罰

領導成員互動理論(leader-member exchange model,LMX)

領導成員互動理論(leader-member exchange model,LMX)是由Graen, Cashman, and Haga(1975)所提出,其主要主張是領導者對待部屬是有差別待遇的。在組織中,領導者與成員會自然形成兩大集團,分別為內部互動團體(in-group exchange)和外部互動團體(out-group exchange)。領導者與內部互動團體關係緊密,視此團體成員為自己人(in-group),彼此間如生命共同體,能委託重責大任,也願意給予額外資源;對於外部團體則公事公辦,視此團體成員為外人(out-group)。

LMX理論主張在組織中,領導者會依據各種不同因素,而將成員歸類。對於自己人,領導者會給予較多的機會、資源、關心、信任,因此成員也會有較高的組織認同感,會有較多的投入與較佳的工作表現;至於外人,領導人多是僅限於形式上的互動,一切秉持公事公辦的原則,與成員間較缺乏人際互動信賴與情感,因此成員多半只會達到工作基本要求,不會有額外的付出與貢獻,其工作滿意度與投入程度也會較低,對領導者評價也會較差。

參考資料: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WikiContent?title=%E4%BA%A4%E6%98%93%E9%A0%98%E5%B0%8E&search=%E4%BA%A4%E6%98%93%E9%A0%98%E5%B0%8E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