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模擬試題] 教-4-選-31

洛克的知識論屬於 ?

(A)理性主義

(B)經驗主義

(C)批評主義

(D)實驗主義

答案為 (B)

註解:

洛克

洛克(1632~1704)為英國政治、經濟、哲學及教育思想家。一般學者都承認洛克對英、法二國啟蒙思想的奠基是功不可沒的。其次,洛克對美國〔獨立宣言〕的重要論點以及對美國憲法精神的影響,也為大多數學者所肯定。洛克在哲學思想上,建構了經驗為主軸的經驗主義,因而促進了科學知識的迅速發展,更是他的重要學術成就之一。   

洛克出身清教徒家庭,自小即感染到宗教信仰自由之可貴及追求自由乃人性的真實流露。幼年時,洛克就讀西敏寺公學(Westminster School);隨後進入牛津大學深造。由於洛克身體孱弱,本欲申請學習醫學,未能獲准,故進入神學院;先後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洛克卒業以後,曾擔任牛津大學希臘文講師職務。一六六七年起,洛克擔任阿雪萊(Lord Ashley)公爵的私人醫生,並從事政治方面的活動。一六六八年洛克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   

洛克重要的著作,有哲學方面的、政治方面的、宗教自由方面的及教育方面的。一六八九年出版〔人類知性論〕(Essa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提出人類觀念非天賦而係後天獲取的說法。一六九○年出版〔民治政府二篇論文〕(Two Treatises of Civil Government),主張人民與政府是契約關係的說法。一六八九年出版〔宗教自由書簡〕(Letter on Toleration),提倡宗教自由的價值。一六九五年出版〔基督教的合理性〕(The Reasonableness of Christianity),為基督宗教信仰提供了合理的說明。一六九三年〔教育漫話〕(Some Thoughts Concerning Education)問世,為英國紳士教育的新理想、新方式提供建言。   洛克是一位博學而學術興趣廣泛的哲學家及教育思想家。他對哲學、政治、經濟、醫學、外交、宗教、教育部甚為嚮往。不過,在洛克的知識追求與思想的鑽研中,知識自由顯然是他內心深處所繫的二大重點所在。在思想上,他放棄了中古以來人們習以為常的思考模式,即注重宗教的、想像的及精神的問題的探求。由於洛克領略了科學研究的發現及受到科學精神的薰陶,故傾向於實際的、經驗的及實事求是的特性。洛克的教育思想是以培養一位健全的英國紳士為目的。他期望未來的紳士能博學而多聞,不但具備古典語文,如拉丁語文的知識,就是現代語文,如法語、法文、英語、英文都要精通。另外,如算術、幾何、天文、歷史、羅馬史、倫理學、法律,也都應該有所學習。對於具有實用性的學科,如舞蹈、園藝、木工、簿記,洛克亦重視。英國紳士的教育,已不再侷限於人文學科的陶冶,實用的、動手的活動,已經受到洛克的關注。洛克未再列入課程內容的則有希臘文、邏輯、音樂、繪畫及自然哲學等學科。實用的原則,顯現在他對教育內容的取捨上。

參考資料: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