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考古題] 95-兒-選-23

龍山國小決定使用一份音樂性向測驗做為篩選音樂班學生的工具,請問該測驗最需要強調下列何種效度?

(A)建構效度     (B)表面效度     (C)內容效度     (D)效標關聯效度

答案為 (D)

註解:

建構效度

測驗能測量理論的概念或特質之程度而言。

此種效度旨在以心理學的理論概念來說明並分析測驗分數的意義,即從心理學的理論觀點,就測驗的結果加以詮釋和探討,亦即根據心理學理論上的構想來編製測驗的內容或選擇試題

所謂「建構」或「構念」,就是心理學理論所涉及之抽象而屬假設性的概念、特質或變項,如智力、焦慮、機械性向、成就動機等。

建構效度的主要重點是在於理論上的假設和對理論假設的考驗

考驗的過程中,必須先從其一建構的理論出發,導出各項關於心理功能或行為的基本假設,據以設計和編製測驗,然後由因求果,以相關、實驗和因素分析等方法,查核測驗結果是否符合心理學中的理論觀點

如從現代智力的理論建構,可推出四項主要的假設:

  • 智力隨年齡而增長
  • 智力與學業成就有密切的關係
  • 智力是相當穩定的
  • 智力受遺傳因素的影響

於是心理學者針對智力的心理功能,根據上述的假設,編製智力測驗,再就實施測驗所得資料加以分析,如果發現「受試者的測驗分數隨年齡的增加而增加;其智商在一段時間內保持相當的穩定性;而且智力與學業成就之間確有正相關存在;同卵雙生子的智力之相關高於一般的兄弟姊妹之間的相關」,這些結果就成為肯定此測驗建構效度的有力證據。

表面效度

受測者與測驗結果的使用者及一般社會大眾對於該測驗的試題和形式等所做的主觀判斷,判斷此一測驗能否達成其所宣稱的目的

一個具有高表面效度的測驗比低表面效度的測驗更能贏得受測者的合作及提高作答意願,並使得分低者減少對測驗公平性的抱怨,也更能使得一些決策者,僱主或行政首長信服,而願意採用該測驗

因此,表面效度雖不是真正的效度,卻是任何心理與教育測驗所應具備的一種重要特質。   

就測驗的題型而言,論文式試題通常被認為較具有表面效度,尤其對論文式試題各項有關研究不太熟悉的人,都比較相信論文式試題能測量它想要測量的能力

相反的,一個也許可以真正能測量重要概念或能力的題目,可能被某些人認為是較不具表面效度的。

一般來說,解答能力測驗,需要靠受試者的能力,因此,測驗越有表面效度,受試者越會努力去作答,所以能力測驗應重視表面效度,但有關人格測驗,較應依靠個人的態度,所以人格測驗最忌具有表面效度,因為越有表面效度,受試者越容易虛偽作答。   

欲改進表面效度,可從兩方面著手,一是依據特定的測驗目的,修改測驗名稱;或是重新安排試題的用字遣詞,使它顯得更切題、合理;另方面則是從改進版面設計、印刷、裝訂、紙質等著手,使得整個測驗看起來是經過精心設計的,以贏得使用者的重視

內容效度

測驗能測出所欲測量行為領域的程度

教學評量時,測驗的內容效度必須顧及教材內容、教學目標兩個向度:內容效度愈高,乃測驗愈能測出擬測量的教材內容與教學目標。   

通常採取專家判斷、複分編製兩種方式來驗證內容效度之高低

專家判斷

建立雙向細目表作為主要判斷指標,輔以測驗題目、測驗編製程序、教材分析、課程標準分析和參與測驗編製人員等指標來判斷。

建立雙向細目表,必須先列舉出教材內容的單元與單元目標,再判斷每個單元內涵與各項目標的相對重要性,再次決定每個細格的重要性以形成完整的雙向細目表,最後測驗編製者依據此細目表來編製測驗

若雙向細目表的架構愈能顧及教材內容與教學目標,則內容效度將愈高。   

複分編製

分兩組人員編製兩套測驗,再評析兩套測驗內容的一致性,若一致性愈高則內容效度愈高。   

欲提高內容效度,首先必須深入分析擬評量內涵(行為)與評量目標,再依據分析結果研擬適切的雙向細目表,最後根據細目表與命題原則來編製測驗

驗證內容效度必須對測驗內容進行詳細的邏輯分析與比較,故內容效度又稱為邏輯效度(logical validity)。

效標關聯效度

又稱實徵效度(empirical validity)或統計效度(statistical validity),係以測驗分數和效標(validity criterion)之間的相關係數,表示測驗的效度之高低

效標可顯示測驗所欲測量或預測的特質之獨立量數作為檢定效度的參照標準

由於各種測驗所採用的效標,有的是現時可以獲得的資料,有的則需俟諸將來始能蒐集,故效標關聯效度又分為同時效度(concurrent validity)與預測效度(predictive validity)兩種。

參考資料:

有疑問? 留個言吧!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